学校网站 | 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  

后勤管理处2021年工作思路

浏览:429次 发布日期:2021年03月01日

2021年,后勤管理处工作的总体思路是:强化“窗口意识”和系统思维,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,紧紧围绕学校“十”发展大局,实施“六效”工程,着力提升后勤效能,全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师生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。

主要工作目标是:突出系统化后勤保障意识坚持实践实干,以实效为重点,力戒形式主义、官僚主义,着力提升为后勤服务效果;坚持固本强基,以长效为导向,狠抓项目实施,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,不断改善办学条件;坚持优化治理,以绩效为抓手,持续推进“标准化后勤”建设,着力提升工作效率,努力后勤处打造成为“讲政治、重服务,业务精、作风好”的模范部门。主要举措如下:

一、以实效为重点,着力提升后勤服务效果

1.切实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。继续做好青年教师过渡性住房的保障工作,积极探索新途径、新形式,为学校下一步人才引进住房过渡保障工作做准备。进一步完善教学楼基础设施、公共休闲配套设施,增设生活片区学生晾晒场地,新能源汽车充电6、8#实验楼卫生间镜子等,开展教职工急救技能培训和面点制作培训,完成网球场改造提升等项目,为师生校园生活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

2.持续提升校园环境和物业服务。强化环境育人,协调配合实施拆墙透绿,切实提升校园景观形象,不断深化“美丽校园”建设,努力打造公园式、花园式校园,扎实做好绿化养护和室外保洁项目招标采购。强化宣传,分类引导,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和无烟单位创建工作。强化物业育人,落实落细综合物业服务外包监管考核,不断提升服务外包质量。

3.不断提高餐饮服务水平。根据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推进,扎实开展智慧食堂建设、一卡通升级等项目积极对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,尽快完善“阳光厨房”建设,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餐饮服务、食品安全管理手段,有效控制餐饮食品安全风险。不断完善食堂监管考核体系,加强日常监管与年度考核,持续提升餐饮供给和运营能力,落实学校食堂公益性原则,将财政补贴效益落到师生实处,持续提升师生就餐率和满意度

4.着力提升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传染病防控等公共服务水平。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信息研判、物资储备、日常消杀、隔离观察、应急处置等工作。切实加强公共卫生宣传教育,着力完善传染病防控机制,平稳做好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校园运行和后勤保障。以校医室新一轮招标调整为契机,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配备,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。规范做好新一轮商贸房拍租和校园自助服务项目招标采购,不断提升商贸、会堂、文印、收发等公共服务。

二、以长效为导向,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

1.全面完成图书馆玻璃幕墙隐患排险和田径场改造项目。合理制定施工方案,扎实推进图书馆玻璃幕墙隐患排险和田径场改造项目施工,尽量减小施工期间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干扰,严格做好项目验收、审计、结算等各个环节,用足用好项目资金,充分考虑项目变更内容和后续完善方案,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并投入使用

2.努力提升办学条件根据学校“十四五”发展规划和申硕目标考虑长远、合理布局,着重拓展空间、改善条件、提升环境,调整完善实施校园基本建设“十四五”规划。扎实推进新建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初步设计等前期工作,积极统筹政策、资源、资金,努力争取研创大楼、新建学生公寓等项目早日立项实施。

3.有效实施基础设施维修(改造)项目。全面盘点“十四五”期间校园基础设施维修需求,详细论证各类改造提升方案,将有限的维修(改造)资金用于最急需最紧迫的项目实施,努力做好网球场改造提升、1号教学楼改造提升,重点实验室(学科平台)环境改造等一批项目,不断加强基础设施日常巡查与维修(改造)项目管理,扎实做好突发性应急性维修维护与零星维修,适当增改校内景观,全面为审核评估做好基础设施和环境保障。扎实推进合同节水项目招标和实施,全面开展校园给水管网测漏补漏,不断提升校园节水成效。

   三、以绩效为抓手,着力提升工作效率。

1.不断优化内部治理。进一步调整优化内部人员设置,明确岗位职能,对编外人员进行全面梳理,做好新一轮定岗定责,开展科长说科室、科员说工作活动,努力推动全员思想认识提升履职尽责。继续加强后勤支部、后勤队伍和后勤文化建设,充分发挥服务外包单位作用,持续扩大对外学习交流。

2.持续开展制度废改立。深入推进“标准化后勤”建设建设标准化体系,规范标准化管理,提升标准化服务进一步完善线上后勤服务和大数据分析,持续深化“最多跑一次”改革和内控绩效考核,努力加强后勤信息化建设,不断完善后勤所属资产、能耗、场地、有偿服务收费、公共卫生、基建维修等管理制度和小微权力服务流程,切实开展制度宣讲与评估。

3.巩固推进“清廉后勤”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,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,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,定期开展党风廉政专题会、分析会研究、分析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,以“四单三书三考核”为抓手,不断完善后勤廉政风险防控体系,全面评估部门和个人廉政风险点,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和审计整改销号工作,不断探索“清廉后勤”建设长效机制


关闭窗口